站内搜索

环境艺术系简介

环境艺术系成立于1997年,2016年开始招收环境设计本科学生,已增列为艺术学学士学位授权专业。目前设有环境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3个本科专业,以及室内设计、视觉传播、产品造型、美术、摄影等5个专科专业,在校生1331人。现有教职工51名,专任教师40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3人,硕士以上学位专任教师占比75%。拥有省级教学名师1人,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1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三层次人选1人,河北省文艺贡献奖获得者2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5人。是秦皇岛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单位。

经过23年的努力,专业及课程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环境艺术设计教学团队获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视觉传播专业的前身“装潢艺术设计专业”为省级示范专业。课程建设方面,建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标志设计》,2020年,这门课程已经成为河北省一流本科建设课程;建有《标志设计》《平面构成》《空间设计与实践》3门省级精品课程。

2013年获批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实训建设项目,建立了环保材料应用设计实训室、绿色材料与工艺实训室、环境艺术设计实训室、视觉传达设计实训室、产品设计实训室、景观艺术设计实训室、环境景观雕塑实训室、陶艺实训室、影像制作实训室、信息模型与环境设计实训室、3D环境虚拟现实演示室等校内实训基地。设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自升本四年来,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20163102)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7YJC760041)1项,河北省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发表核心及以上论文11篇,设计外观专利8项。疫情期间师生共同参与的《战疫一课》专题片,获“2020年河北省高校思政战‘疫’五分钟视频公开课”三等奖。《查干湖冬捕--收获》《北方的天空》等两部作品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入选省级以上艺术展览参展作品13幅。

环境艺术系坚持将绿色设计与专业基础教育、素质教育融合,完善“工学结合”的产学研合作机制,科学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了“专业理论—课程实验实训—项目实施”的教学模式。在上海、南京、苏州等地建立了稳定的考察实习基地,学生有近一个月时间深入到这些基地采风、测绘、写生、考察。创新办学模式,改革教学方法,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区域经济,毕业生在艺术设计专业领域得到社会认可。

在学校奋力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洪流中,环境艺术系确立了“建设同类院校一流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建设目标。正在紧紧围绕教学中心,切实加强党组织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构建二级管理制度体系,做好学科专业发展建设规划,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校内实习实训平台建设,加强系风教风学风建设,充分发挥团总支、学生会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努力提升我系对学校美育教育的贡献度!

展望未来,环境艺术系将秉承“团结、严谨、求实、创新”的校训,发扬“笃学、致用、绿色、和谐”的校风,恪守“严谨求实、止于至善”的教风和“勤奋诚信、志存高远”的学风,坚持“实现人与社会相适应、人与自然相和谐的教育”的办学理念,进一步浓厚学术研究、教学研究氛围,大力弘扬科学精神,秉持严谨治学态度,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理性探索,民主协作,改革创新。发挥学校生态环境教育特色优势,培养高素质的具有绿色设计理念的复合型艺术设计人才,为美丽中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诚邀高水平的艺术设计及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加入我们的教学团队。期待有志于美丽中国建设、钟爱艺术设计学科的学子报考我系相关专业。




版权所有 2017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