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艺术系考察民间剪纸传承人姜艳华剪纸艺术馆

作者: 时间:2021-11-01 点击数:

2021年10月29日下午,应“中华巧女”、著名民间剪纸传承人姜艳华老师的邀请,我系视觉传达专业、产品设计专业部分教师在环境艺术系副主任曹宏的带领下到秦皇岛昊月民间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考察调研。

调研过程中,非遗剪纸艺术传承人姜艳华带领老师们参观了剪纸艺术展厅。首先展示的是一幅历时两年多的时间创作完成的长达36米《长城万里图》剪纸长卷。作品展现了东起秦皇岛老龙头,西至甘肃嘉峪关的万里长城的雄姿,是以中国画的散点透视原理,结合民间剪纸画的技巧创作而成。画卷展示出长城的雄伟浩大、修筑技术以及长城沿线民风民俗,激发了参观者对中华历史的崇敬之情。

姜艳华详细介绍了其剪纸艺术探索历程、剪纸艺术的传承、衍生产品开发等工作中的主要做法和成绩。并表示他们的作品远销俄罗斯、美国、新加坡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年来公司在对外文化交流、招商引资、非遗进校园等方面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在姜艳华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馆内中华传统文化题材作品《清明上河图》《老龙头》《天下第一关》等剪纸作品。

在接下来的座谈交流中,曹宏对姜艳华老师的创作以及传承和发展民间剪纸艺术给予高度评价,在今后建设实践教学基地方面达成共识,并希望能将剪纸这种非遗技艺引进校园和课堂,让学生们充分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感悟中华民间艺术的魅力。

通过考察和座谈,深刻体会了剪纸艺术的博大精深。此次考察学习,是环境艺术系挖掘和传承河北民间手工艺术及相关非遗项目的一项重要工作,并将其与课程相融合,逐步打造环境艺术系的办学特色。

参观展厅

80AF3

深入交流

版权所有 2017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