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姜艳华应邀为我校第二届体育艺术节作剪纸艺术创作精彩讲座

作者:郭黄金 时间:2023-05-13 点击数:

为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推进文化自信,深化美育教育,提升大学生认识美、理解美、欣赏美、创作美的能力,应环境艺术系的邀请,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秦皇岛市剪纸学会会长、昊月民间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设计师姜艳华,为我校第二届体育艺术节作剪纸艺术创作精彩讲座。

511日下午,我校综合教学楼A203教室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全校220多名师生聆听讲座。

姜艳华大师从学艺之路、剪纸技巧、技艺传承、文化自信四个方面生动讲述了从事剪纸艺术创作和社会服务的心路历程。她出生在秦皇岛市海港区北部山区山水如画的庄河村,从5岁那年开始,就在母亲身边学习剪纸,至今已65年,是家族剪纸艺术第四代传承人,河北省非遗传承人。1995年,她创作了52种剪纸作品,参加在北京举办的中华巧女大奖赛,在第四届世界妇女代表大会上,荣膺全国妇联“中华巧女”称号,荣获时任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亲笔题词的“中华巧女”荣誉证书。

“民间手工剪纸艺术是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国粹”!姜艳华大师说,作为我们中华儿女,理应继承、创新民间手工剪纸艺术,传承文化是我们义不容的责任!多年来,她随河北省文化厅等多次出国进行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她深有感慨地说,“做中国传统文化的交流使者,拿起剪子在活动现场为外国朋友剪一对和平鸽,象征着两国和平友谊,外国朋友羡慕中国民间剪纸艺术是那么的神奇,他们的赞美和热情,让我觉得是那么的自豪”。“当我把大型的万里长城和天坛剪纸作品,展现在外国大使馆时,中华传统技艺让国外元首惊叹,他们穿着唐装与我们进行热烈交流,精美的剪纸艺术在文化交流中为祖国争了光”。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自己的心路历程验证“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的文化名言。

“创新是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的不竭动力”,姜艳华大师勉励同学们要好好学习,传承和创新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剪纸艺术是一门既动手又动脑的技艺,希望同学们能够爱上这门艺术,也能不断融入新的时代元素,从而把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姜老师在讲座中现场展示了近年来创作的《天下第一关》《和》等多幅精美剪纸画作品,让同学们叹为观止。凭借一把剪刀和一张红纸,她当场剪出了一副漂亮的作品:蝶恋花,让同学们体味中国传统剪纸文化的魅力!现场一次又一次的掌声雷动。随后,姜老师回答了现场同学提出的剪纸技巧、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等方面的提问。

讲座结束后,姜老师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我校环境艺术系“非遗技艺大师工坊,并在现场教授了来艺术工坊体验的同学们一些基本图案的剪纸技巧。同学们表示:“聆听姜艳华大师的主题讲座,不仅学到了剪纸的技巧,更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环境艺术系党总支书记郭黄金出席讲座,副主任(主持工作)曹宏主持讲座。

380ED

姜艳华大师展示剪纸画作品

CC9F

姜艳华大师现场展示剪纸技艺

3FEC6

姜艳华大师和学生互动

3961E

讲座现场

4E028

参观艺术工坊


版权所有 2017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