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联合开展校地合作,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时间:2023-03-31 点击数:

3月28日,学校副校长耿世刚带队到青龙县石城子村专题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此次同行有环境艺术系、生态学系、产教融合中心、校办等部门,交流会上双方就校地合作助力乡村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并取得积极成果。

耿世刚副校长介绍河北环境工程学院不仅是河北省唯一以环境工程为主的本科高校,也是全国唯一一所以生态环境教育为办学特色的本科高校,更是唯一一所直接以“环境”命名的本科高校。具有良好的办学传统和鲜明的优势特色,双方开展校地合作,既是利用自身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之举,也是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深化校地合作,是践行新发展优势,整合发挥资源优势,推动产教融合、科教协同,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益探索,进一步深化碳达峰、碳中和对乡村振兴的赋能作用希望双方可以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文旅融创、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度对接,实现共同发展。

刘松副镇长和村负责人胡凤武石城子村的现状做了简要介绍,同时也表达了石城子村在发展过程遇到的瓶颈,特别是科技助力乡村文旅规划、林农产品设计规划等,迫切需要通过高校给予智力支撑。

环境艺术系副主任曹宏表示,环境艺术系多年来坚持文化艺术助力石城子村,前通过文化艺术服务乡村、设计乡村规划、“云支教”助力乡村教育、农林产品包装设计,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这次在学院领导带领下,借此契机通过加强系系联合,能够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持续开展多领域深度合作,双方协同创新、优势互补,共同致力于乡村建设。

生态学系主任崔力拓说,发挥生态学系在人才、科研等方面突出的优势,因地制宜制订助力工作计划,立足服务地方经济,坚定服务乡村振兴意识,针对当地板栗产业发展,进行长远布局,努力提升产品品质,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生态学系会利用学校的各种有利资源和优势的来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与会人员分别就个人研究领域与合作规划分别发言,座谈会结束后,一同参观了石城子村村容村貌,双方就建设教学实践基地、板栗等农林产品的生态种植、多元化产品、文旅规划和开发、碳中和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就后续合作事宜进行了细致探讨,校地双方将通过互联互通共建等方式构建“资源联享、党建联建、人才联育、工作联动的工作新格局。

88F17

与村民交流

8FCBC

合影


版权所有 2017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